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揣摩澎湖鹹餅的自蒼蠅鹹餅食譜

一直以來我做了很多麵包蛋糕餅乾之類的西點
但是從來沒想過自己做CRACKER
有一天跟同事聊到這個
馬上他就在網路上找到一個看似簡單但是做起來非常簡單時食譜
以下是餅乾做法的LINK 想做的人可以點進去看

重點是這個CRACKER的食譜可以自己去斟酌
我同事做了一次ROSEMARRY 根蘿勒的口味 又做了一次芝麻南瓜仔跟蘿勒的綜合口味

我今天本來想做蘿勒芝麻口味 但是後來想到台灣的澎湖鹹餅
於是我決定修改一下食譜
基本上這個CRACKER的做法根做派皮差不多
差在油脂的部分
派皮喜歡用冰的奶油或酥油來增加酥脆感
我想澎湖鹹餅也是酥酥脆脆的應該用的也是奶油
但是為了健康著想我決定用蔬菜油 (橄欖油可能會不對味)
當然做出來的餅乾很脆 但沒有很酥 但是因為我有想做派皮一樣桿麵時不斷的對摺再桿至少十次~~所以做出來的餅乾到是很有層次感

這就是有澎湖鹹餅味道的蒼蠅鹹餅
想做的人可以試試看~~

1. 中筋麵粉 2 杯
2. 泡打粉 1茶匙
3. 糖 1 茶匙
4. 鹽 1.5 茶匙 (如果要在進烤箱前在表面灑鹽那就先加一茶匙就好)
5. 白胡椒 1 茶匙
6. 蛋一個
7. 蔬菜油1/3 杯 (如果想要有澎湖鹹餅的酥饋桿就要改用冰奶油或酥油)
8. 切碎的青蔥 3 根
9. 烤箱的白或黑芝麻 兩大匙
10. 冰水 1/4 至1/2杯

做法:
a. 材料1-5均勻混合靜置一旁
b. 蛋稍微打散加入酥菜油打勻 (不用打發)
如果是用冰奶油我想應該是在步驟a 就要加入奶油 要用手把奶油乾麵搓成米粒大想之後再加入雞 蛋
c. 把b 慢慢加入a 中用叉子攪勻 有酥鬆的感覺 (就像做派皮麵糰顆像米粒一樣)
d 加入青蔥根芝麻
e. 冰水分次加入直到麵團可以捏成球型不黏手即可

麵糰分成兩半 用保鮮膜包好放進冷藏三十分鐘

烤箱預熱375c
烤盤鋪上烤紙 (但我發現就算沒烤紙也不會沾黏吧~~)
取出麵糰 並在桌面灑上麵粉
桿麵時若想要餅乾有層次感就是桿開對摺再桿開重覆約五次
之後麵糰桿成薄皮狀約0.1-0.2公分吧( 依自己喜好) 切成自己喜歡的形狀 我喜歡自然一點的形狀所以沒有用COOKIE CUTTER~~
小心的把麵糰放到烤盤上 烤約15 分鐘 表面呈金黃色 (因烤箱而異)

搭啦~~這樣就完成了自製澎湖鹹餅囉~~像不像七分樣只要是味道有像這就夠了~~
而且粉健康喔~~絕對不加防腐劑~~

看見鄰居剛剛在洗他們的車子 現在居然幫我們家的車子洗起來了~ 有時我們在除草也會自動除到他們家去~~就是互相吧 真歹勢~ 不寫了~要出去跟他們啦哩一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