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爬 VS 禮儀

今天去IKEA搬幾張打折的COUNTER TOP 想說今年夏天整修家裡時用得到
就在IKEA逛來逛去時
忽然裡頭了一個工作人員遠遠的叫喊聲引起我們的注意
仔細看他是在叫我們ㄟ~~
然後那個男人看這我們指著TATI說that is dangerous. she will fall......
因為tati在人家展示的桌子椅子上爬上爬下的

做父母的遭到人家的指責尤其又牽涉到安全問題真的讓人很想找一個地洞鑽下去
我們是有在看著TATI
這樣更糟
好像我們真的就是放縱他在那爬上爬下的~~
是ㄚ我們真的是放縱他ㄟ~~

不然要怎樣
他也不到兩歲 說也說不聽
不給他爬他全身不自在

我跟FLY在回家的路上檢討了一下
我們是怎樣的父母
太放縱了 還是太信任了
其實我自己也不知到要怎樣教才是對的

我自己到這個年紀也在爬椅子阿~~東西拿不到也會找張椅子來墊腳ㄚ~~
這一招TATI在一歲多之後就已經自己領悟到 要拿高一點的東西就要自己去搬椅子~~
因為我希望他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不是甚麼都要找媽媽~~

我常常跟TATI說 你要爬可以但是想想後果~ 會不會摔下來~ 摔下來會不會很痛~
要是覺得你有自信不會摔下來就爬吧~~
我覺得他現在應該聽不懂 但是以後應該會懂~~
讓他自己去做決定應該比我幫我做決定要不要放手去做好一點
我發現他摔個幾次之後自己就會小心了~

或許該改變一下我們的觀念跟教育:

少年ㄟ~~
桌子不可以爬~
椅子是拿來坐的~~

孩子,
我要妳將來長大成為一個不會亂爬桌子的人~~

好啦好啦~~
我好像開始在為自己對小孩不良的教育找藉口了~
應該跟爬不爬沒有關係 而是出門在外的禮儀吧
一個小孩在桌子上爬上爬下的成何體統~~
哇阿哉? 很沒教養吧~~

這個禮儀界限在哪裡? 我也不知道~~不要影響到別人為主~~
如果已經有礙觀瞻了~~我們還是小心一點比較好~~

今天我們對那一個工作人員的指責~我們確實有一種失敗的父母的感覺
但是對TATI~~我覺得以他這個年紀其實會這樣也是正常的~~
以前的我可能會去找那個人找理論 不管我是對還是錯
現在我們摸摸鼻子 跟TATI說不要在這裡爬上爬下因為東西是要給人家買回家的~~踩來踩去髒了就沒有人要帶它回家了~~(理由很牽強~東西髒了還是可以帶回家洗一洗就好阿~~我臨時辭窮想不出更好的理由~~)

為了不讓TATI成為一個沒有家教的小孩又為了滿足他好動的精神~~
在爬與禮儀之間做了一個妥協之後~~
小猴子~~
我們去遊戲區爬一爬吧~~
-------------------------------------------------------------------
說到TATI已經快滿23個月
話很多 意見很多
現在很多事我們會徵求他的意見例如你要再家裡還是去外面玩 要是吃飯還是吃麵
讓他有做決定的訓練
問他 how old are you? 他會說two~~ what is your name? 他會說tati~~(有時會故意耍我們說一些有的沒的 像是momo~~巧虎)
他會叫出很多動物的名字 跟他說動物的名字他會自己模仿叫聲
有數字跟顏色的概念
看到尺阿 計算機阿 溫度計阿會自己在那說甚麼 7 8 9...要是聽到我們說顏色他會自己在說出其他顏色但是他搞不清楚那一個是紅色那一個是藍色 我們擔心他會不會有色盲~~
有些歌曲他已經會唱一整首 (簡單的~~)
出門在外很喜歡觀察~~尤其是對動物~天上的鳥 飛機~還有圖畫中的物體~~
要是我身體不舒服或假裝難過 他會問我 WHAT HAPPEN? 去買東西會自己找東西玩一邊問 WHAT'S THIS? 然後自己亂回答 "CANDY~~APPLE~~" 有的沒的~ 自言自語的一堆~

很多改變這一階段完全來不及記了~~我只能少上一些網 多陪他一點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畢竟他們在做生意,不希望你們發生公安事件吧。現在華華都會跟我說,他的東西,他自己選擇,自己做決定。哇勒...現在的小孩真有個性。

匿名 提到...

我想他們大概怕出事的話被告吧~
有個性是好事ㄟ~

匿名 提到...

哇!tati還蠻會爬的嘛...桌子那麼高他也可以爬上還爬下喔~~ 活動力超旺盛...真的很活潑耶她!!如果在公園不知道他會不會去爬樹???
爬上爬下可能真的有危險,不過我覺得那個工作人員沒必要大聲吆喝把家長搞得很尷尬...他是不能花點時間走過來親切地小聲的對小朋友說:不要這樣喔~這樣好危險耶~~是不是??? 反正我就是不喜歡服務人員態度那樣啦!!!><

sydneythefly 提到...

WENNY
黑阿 沒事叫那麼大聲是怎樣~~
大人沒嚇到小孩都嚇到了吧~~
我比較在意的也是他的態度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