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當媽媽


包括我自己跟身邊很多的朋友都有小孩了
不管跟有沒有小孩的朋友常常聊到最後都是聊小孩~~
小孩占據我生活的幾乎全部
連上班的時間心裡也掛著小孩

不管是跟朋友或是聽到其他人在聊得很多也都是小孩
很多媽媽常常對自己或其他的媽媽做評論
你是一個好媽媽~~我不是一個好媽媽~~
我也會突然被牽著鼻子走~這樣想:對TATI來說我試一個好媽媽嗎?
媽媽這個角色真的有好跟壞這麼絕對嗎?
當別人跟我說我覺得你是一個好媽媽時?我不會覺得是一種讚美
我會感謝看得起我的人
但是媽媽這個角色不是應該是天性嗎?
做的好不是就是應該的嗎?
做不好常常也是自己給自己太多的壓力~
沒有當媽媽以前我不知道世界上有這麼多教人當媽媽的書
當媽媽之後開始囫圇吞棗亂看一堆~我開始懷疑我適合當媽媽嗎?
直到TATI跟著我跟FLY一路走來快兩年~~好的壞的都有經歷過~
也才發現很多專家都是專門騙人家的~~
書上說的也都很攏統
加上每個小孩都不一樣
怎麼教怎麼養還是最後要靠自己~~
至於是不是好媽嗎? 我覺得有盡力了就好~~
所以我不覺得我是一個好媽媽或是壞媽媽~~應該說我只是在嘗試著"當媽媽"~~
我只能在有限的資源下對生活做一些妥協找到對每個人都好的平衡點的生活方式而已

我每天只想問
我有沒有盡做到教養小孩的責任
有沒有讓小孩感到安心
有沒又讓她吃飽不要生病
其他的真的不是我能控制的~~
別人怎麼說都不是很重要~

前幾天跟一個很久沒聊天的朋友在MSN上聊了一下
她是全職媽媽~但她總是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
其實我覺得她做得很好~~欠缺的只是回歸家庭後該有的自信吧~~
不用管別人怎麼想怎麼說~不用去跟人家比較
只要你盡了你所能就是一個好媽媽吧~
~如果這樣還是感到內疚 那是不是真的就是做的不夠多呢?
這也只有你自己才看得見阿~~

我只是不懂不過就是當媽媽這一件事為甚麼要搞得這麼靈瑯滿目~有這麼嚴重嗎?

2 則留言:

喬媽 提到...

才剛上線馬上就看到這篇,
沒錯,當我現在回家全職當媽媽也才了解,
甚麼"好媽媽"、"壞媽媽",不是自己在做,誰憑甚麼給我們灌稱謂!!!
而我們自己當媽媽的,也不必太苛求自己,
真的亂養小孩的人才不會反省當得好不好,
只要小孩有健康長大,教養成自食其力,能不成為他人的負擔,這樣就是很大的功勞啦!

雪梨 提到...

喬媽~~
我看你也是心有戚戚焉~~
一定也是被太多有的沒有的資訊搞得頭昏腦脹的~~
書 媒體 真人 虛擬朋友~~一堆有的沒有的建議~~
有需要這樣搞鋼嗎?
我們還是做好每天該做得是就好~